2011/05/01

飛鳳山隨拍 -- 2011/5/1

桃竹苗地區的登山協會在飛鳳山五路大會師,我們也去恭逢其盛,順便做重裝訓練,以應付月底的奇萊東稜縱走。

所謂的重裝訓練,也只是把所有的鏡頭連同腳架放進背包,再背幾瓶水在身上而已。


油桐花的季節又來到,估計下禮拜油桐花會到達全盛期。










很像金針花,請問芳名?




茂盛的杜鵑花












登山口附近有人在賣芭蕉,顏色吸引了我,於是就蹲在那裡拍了幾張。


芭蕉俗稱紅蕉,紅姬芭蕉,為多年生草本,植株形態酷似香蕉,高約1~3 公尺。具短縮莖,葉自根際簇生,單葉長圓扇形,葉面黃綠色,葉面平滑葉緣為全緣或羽狀裂。葉厚紙質有柄,有葉鞘不具纖維,開花時節為春末至夏、秋季,花朵為黃色,穗狀花序顏色鮮豔悅目。香蕉和芭蕉的區別在於從外觀上看前者細而長,後者肥而短。


香蕉和芭蕉同屬於芭蕉科芭蕉屬,是一個家族中兩個品種,可從外形、色澤和滋味區別。

(1)外形:香蕉外形彎曲呈月牙狀,果柄短,果皮上有5~6個梭;芭蕉的兩端較細,中間較粗,一面略平,另一面略彎,呈圓缺狀,其果柄較長,果皮上有三個棱。

(2)色澤:香蕉未成熟時為青綠色,成熟後轉為黃色,並帶有褐色斑點,俗稱梅花點,果肉呈黃白色,橫斷面近似圓形;芭蕉果皮呈灰黃色,成熟後無梅花點,果肉呈乳白色,橫斷面為扁圓形。

(3)滋味:香蕉香味濃郁,味道甜美;芭蕉的味道雖甜,但回味帶酸,其食用價值低於香蕉。 (摘自網路)


不同熟度的芭蕉,顏色也不同。


「芭蕉」- Alice Lin
長長扇葉綠油油,穗狀花序似炸彈;
色澤轉金香氣濃,添上斑點甜又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