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鄰居的花 -- 2011/4/25

一樓鄰居家門前的花圃裡種了許多色彩鮮豔的花兒,每次經過他家門前,都會忍不住多看幾眼,真的是賞心悅目。於是今天早上上班前,決定到他家的花圃為那些美麗的花朵拍照。

三色菫(學名:Viola tricolor)是堇菜科堇菜屬的一年生或短期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三色堇菜(中國植物圖鑑)、蝴蝶花、三色紫羅蘭、人臉花、阿拉葉-尼勒-其其格(蒙語),在歐洲是常見的野花,也常栽培於公園中,是一種常見的園藝植物。三色菫也被引進北美,並在當地廣泛繁衍。


三色菫以露天栽種為宜,無論花壇、庭園、盆栽皆適合。不適合種於室內,因為光線不足,生長會遲緩,枝葉無法充分茁壯,導致無法開花,開花後也不應移入室內,以長保花朵壽命

好像米老鼠 ^_^


另外,三色菫是波蘭的國花。蔡依林《馬德里不思議》裡面有句歌詞:「淺灰的紙里 夾了朵三色堇 你知道它的花語 簽上名 我繼續一個人遠行」。


義大利人對三色堇的花語定為「思慕」和「想念我吧」,通常都是指戀人之間的思念。(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請問芳名?




這淡淡紫花叫做「紫苑花」,學名 Aster Tataricus,科別:菊科,多年生宿根花卉,高40~150厘米。

自古以來,基督教就有將聖人與特定的花朵連結在一起的習慣,這因循於教會在紀念聖人時,常以盛開的花朵點綴祭壇所致!而在中世紀的天主教修道院內,更是有如園藝中心 般種植各式各樣的花朵。久而久之,教會便將366天的聖人分別和不同的花朵合在一起,形成所謂的花歷。當時大部分的修道院都位於南歐地區,而南歐屬於地中海型氣候,極適合栽植花草。屬菊科的紫苑是12世紀時,被選來祭祀法國的貴族-聖迪魯菲那的花朵。它是原產在歐洲中央到南部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因為分散生長,所以很難被發現。(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紫苑花的花語是思念遠方的人,所以當你看到紫苑花時,就會想到不在身邊的親人好友。


【名稱】 翠蝶花/別名:六倍利、山梗菜
【學名】 Lobelia erinus
【分類】 山梗菜科宿根草本


翠蝶花株高約 12~20 公分,莖枝細密。莖上部葉較小成披針形,近基部的葉稍大,成廣匙形,葉互生。花冠先端五裂, 下3裂片較大,形似蝴蝶展翅,花色有紅、桃紅、紫、紫藍、白等色,可以入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