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

閃光燈柔光罩 DIY -- 2007/9/14

我們在拍照時,如果被攝物的光線不足,利用閃光燈來補光,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利用閃光燈拍出來的相片,人物的顏色都趨近死白,而且有時候還出現擾人的陰影,一點都不好看。因此如果我們能夠利用現場光來拍攝照片的話,就盡量不要利用閃光燈來拍。但是如果一定要用閃光燈的時候,那該怎麼拍,才能拍出美美的照片呢?

撇開構圖或創意不談,一張能還原現場景象在照片上的照片就是好照片,包括人物的膚色,衣服的色彩,現場的光線氣氛,都能夠忠實的紀錄下來。然而要做到這樣並不容易,更何況用閃光燈這個外來光源。

其實用閃光燈拍照,只要有一些概念與技巧,再配合一些好用的工具,是可以拍出高品質的照片,而且有時更可以突出被攝物的優點。

在室內拍照利用閃光燈直接向被攝物打光,是最糟糕的拍照方式。拍出來的照片,被攝物幾乎都一片死白,毫無生氣可言,應該極力避免。相反的,我們應該利用跳燈的方式,利用室內的牆壁(白色的牆最好)來當反光板,將閃光燈射出的光線經由牆壁的散射之後才到達被攝物。以這種方式拍攝出來的被攝物,光線非常自然柔和,而且陰影也相對模糊,有時甚至看不到陰影。

跳燈閃光又以燈頭往後面反射(後面當然要有一面牆在那裡)為最佳的方式,垂直往上跳燈效果反而不是那麼好,原因是光線往後面的牆打光,經由牆壁反射到達被攝物的距離較長,光線散射的程度更大,因此光線會更接近自然光源,色彩更柔和。

如下圖例,閃光燈直接對被攝物打光,光線很硬,被攝物的色彩會呈現慘白不自然,陰影很明顯的顯現出來


下圖的閃光燈往天花板方向打光,光線經過天花板反光之後打在被攝物上,光線的呈現會柔和自然,陰影也不嚴重


下圖的閃光燈往後方的牆壁打光,光線經由牆壁,天花板及地板反射之後才到達被攝物,因此光線最為柔和自然,陰影幾乎無法察覺出來


可是在沒有牆壁或天花板的時候,例如在戶外或是大禮堂裡面,利用跳燈的方式來打光是不可行的,這時候就必須利用直接打光的方式來補光,可是前面又講過直接打光,被攝物的色彩會不自然,那要怎麼辦才好?這時候就是柔光罩可以發揮的地方了,將柔光罩裝在閃光燈燈頭的地方,再進行拍攝動作,即可將閃光燈發出來的硬光打散成比較柔和的光線,並且使被攝物的陰影以比較柔和的方式呈現。柔光罩有許多種形式,下圖所示只是其中一種類型。


不過市售的柔光罩都不便宜,好一點的都要 2、3 千塊台幣才買得到,除非專業的攝影人士會買之外,一般的人是不會考慮去買這樣的東西。因此今天我來示範如何自己 DIY 做一個簡易的柔光罩,材料便宜(100元不到),步驟簡單,而且效果不比市售的柔光罩差,何樂而不為?


步驟一:準備材料

首先我們先準備材料,這些材料都很簡單,在大一點文具店都可以買得到:

材料清單:
---------------------------------------------------------------
1. 白色的厚紙板一張 (530mm x 390mm x 1mm - NT$ 27)
2. 黑色色紙一張 (530mm x 390mm - NT$ 7)
3. 魔鬼黏一條 (NT$ 15)
4. 透明油紙兩張 (A4 size - NT$ 8)
5. 長尺
7. 美工刀
8. 膠水
9. 透明膠布
---------------------------------------------------------------
Total: NT$ 57


步驟二:裁切

白色的厚紙板是整個柔光罩的主體,因此在材質方面硬度必須要夠,才能支撐整個結構體。再來我們要在這個厚紙板上畫出整個柔光罩的結構體,其尺寸規格如下圖。



接下來黑色紙也以同樣的尺寸剪裁,完成後如下圖。


然後裁剪三張透明油紙,尺寸為 240mm x 160mm,完成後如下圖,裁切的部分到這裡結束。



步驟三:組合

接下來我們把剛剛裁切好的厚紙板及黑色紙用膠水黏在一起。然後用透明膠帶將透明油紙黏在框框上,完成後如下圖。

柔光罩外側


柔光罩內側



步驟四:黏上魔鬼黏

最後將魔鬼黏各剪成四公分與六公分的長度,然後依下圖所示將之黏在柔光罩的四個邊。


在閃光燈頭上同樣黏上魔鬼黏(另一面)。注意在 SB-800 的燈頭上有一個卡榫,在貼魔鬼黏的時候,要預留缺口,不要把它貼上去。




步驟五:大功告成

將做好的柔光罩黏到閃光燈上,即大功告成。很專業吧,跟市售的柔光罩比起來一點都不遜色。







步驟:測試

做好了當然要測是一下它柔光的效果如何囉!

在沒有裝柔光罩的情況下,以閃光燈直射被攝物,可以明顯的看到被攝物後面產生了明顯的陰影


裝了柔光罩之後,陰影變得柔和許多,不像上一張的陰影那麼的硬了

附註:加上柔光罩之後,閃光燈的強度會減弱大約 2~3 格,其減弱的程度與放入的透明油紙張數有關,油紙放的越多的話,其閃光強度越弱。因此加上柔光罩之後,記得要將閃光燈的輸出強度增強 2~3 格。


後記:看完測試的結果之後,覺得非常滿意,以不到 100 塊台幣的成本,效果可以媲美市售將近 2~3 千塊錢的柔光罩。怎麼樣,讚吧! 看完後要不要自己也做一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透明油紙是什麼,是描圖紙嗎

JOE JOE HUANG 提到...

描圖紙也可以,只要是能透光的紙都可以試看看。

匿名 提到...

请问使用时影响红外线测距吗?

JOE JOE HUANG 提到...

會影響,所以要用 Manual mode 來調整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