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7

全國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 -- 2007/8/23 ~ 8/26

有一天接到一封朋友寄來的 email,上面提到了企業主管的生命成長營,我看了主題有點好奇,就按照上面的網址前去一探究竟。稍微看了一下網站的介紹,這個成長營的目的有下列三個:

一、透由對生命真相的認知,改善人際互動關係,以互助合作取代對立,以積極主動代替消極被動,建立和諧工作環境,提昇經營效能。

二、藉全方位與多元化課程的安排,讓參加成長營之企業主管能將「智慧、遠見、創新,誠信、互助、感恩」的認識融入公司企業文化的塑造,及建立個人知福惜福、尊重生命之新人生觀。

三、倡導關心健康、愛護自然的概念,以達自他身、心、靈整體健康,內心生起願與大地、社會和諧相處,共同創造關懷大地、關愛世界的圓滿境地。

看完之後,覺得這些目的非常的崇高,覺得要在四天的課程內達到這樣的目的非常困難,但是又看到參加這個成長營所需要的費用竟然是完全免費!更讓我匪夷所思,因為我之前常常參加公司舉辦過的許多主管的教育訓練,知道這些訓練課程都非常昂貴,是以小時來計算的。


接著我去看課程表,發現除了有幾堂課是與企業有關的之外,其它有幾堂好像是與身心靈方面的提升有關係,可是有一堂課叫做『觀功念恩』,我就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了,然後晚上的一些課程好像都是小組聯誼的時間,看來可以透過這樣的活動多認識一些企業界的一些菁英,看來是不錯的活動安排。

想了一想,雖然是四天的課程,有點長,但是看在費用完全免費,而且可以透過這個活動認識其他的朋友,看來是個不錯的成長營。可是心裡馬上又浮出一個念頭:『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羊毛出在羊身上』,這個成長營會不會最後要我買什麼東西回家?後來我想一想,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大不了拍拍屁股走人,反正我也沒有任何損失。在各方面仔細考慮清楚之後,我在網站上就報了名。

不過報名之後,我又想了一下,如果這個成長營真的那麼好,那麼一定有許多人報名,那麼主辦單位應該都以公司的中高階主管為主,想一想我只是一個基層主管,被錄取的機會應該不大吧。所以也就沒對這個課程報多大的希望,後來也因為工作繁忙,漸漸就忘了這件事情。


到了七月中的時候,突然接到一通電話(雅慧姐打的),說我錄取了成長營的活動,而且聽說這次有 2300 多人報名,只有將近 1000 人錄取,我喜出望外,高興的回家告訴老婆這件事情。老婆知道我最近一直對目前的生活與工作不滿意,也贊成我去聽看看。

因為這個成長營是四天的活動,所以我必須請兩天的假,我向我的老闆(Jenny)請特休,後來她看了課程表,表示我可以報公假,回來之後再向大家做報告就好了。非常感謝她的支持。


後來雅慧姐又打了一通電話,熱心的告訴我報到時應該注意的事項,與要準備的東西,最後還提醒我說,當我下車的時候,會有大專義工來幫我提行李,屆時我一定要讓他們服務。我聽到這樣的話,覺得有點不可思議,這是怎樣的一個成長營?後來我把它解讀為是一個開玩笑,所以就不那麼在意了。

到了報到的當天,我開著車到開南大學報到,在快到開南大學之前的幾個路口,就發現有許多義工朋友站在路口幫忙導引方向,到了目的地下車,果真如雅慧姐所說的,跑來了兩個大專生說要來幫我提行李,我真是嚇了一跳,看他們那麼誠懇,臉上還帶著親切的笑容,我才相信他們是玩真的!


四天的課程裡主要在宣揚三個主題:一、無限生命;二、觀功念恩;三、重視健康,推廣有機。

『無限生命』主要在闡述人的生命是永恆的,人的身體死亡之後,靈魂會繼續存在世界上,並輪迴轉世到另一個生命上。世界上有許多真實的案例可以證明『輪迴』說,例如在美國,有一個兩歲的小男生,從小就對飛機非常著迷,只喜歡飛機之類的玩具,而且可以叫出許多飛機的名字,常扮演自己是飛行員在玩揩飛機的遊戲。

後來這個小孩突然常常在半夜做惡夢,夢到自己開飛機然後墜機,小孩子就在睡夢中大聲呼救。因為做惡夢的次數很頻繁,小孩子的父母感到很困擾,就很想要知道原因,他們問小孩子為什麼會墜機?小孩子說是被擊落的,父母又問是誰擊落他的飛機?小孩說是日本人。

父母繼續追問其他細節,小孩子也能夠清楚的說出答案,例如他在哪一艘航空母艦上服役,在哪裡被擊落,連他隊上同伴的名字也能說出來。小孩平常也以夢裡面自己的名字來自稱,這讓原本不相信輪迴之說的父母開始找答案,他們上網去找有關二次大戰還有小孩子說出來的那些名字,結果都確實找到確有其事,更令人驚訝的是,他們還找到當初小孩口中所謂的同伴,而且還活在世上。

他們馬上聯絡上這位退伍老兵,並去驗證小孩所說的每一件事,結果都千真萬確,小孩的父母這才相信,原來他們小孩的前世是一名二次大戰的美國飛官,而這名飛官是在硫磺島戰役中被日軍的戰機給擊落下來。

其他有關前世的故事實在不勝枚舉,世界各地都有案例發生,連我們這一組其中有一位學員就有親身經歷。她也是有一段時間經常做一個夢,夢裡面一直出現一個場景,像是在歐洲的某一個地方。後來有一次出差她到了德國,結果到了一個小鎮,她卻突然發現她對這裡的街道竟然十分熟悉,雖然毫無道理,卻也可以解釋她的前世也許與這個小鎮有密切的關係。


『觀功念恩』主要的精髓在於與人相處之道,要重於『觀其功德,念其恩惠』。可是我們一般人大多都是觀人之過,因而心生不滿,進而與人發生衝突。

比如說家庭裡的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婆媳關係,是最容易發生衝突的。經常我們都會抱怨另一方為什麼不按照自己的意思做,或者抱怨另一方不體諒自己的辛苦,總覺得自己是受害人,別人是讓自己痛苦的來源。

殊不知每一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個性,脾氣,生活習慣,價值觀等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差異,如果我們不先站在對方的立場替他著想,那我們怎麼能夠瞭解對方做事背後的真正原因,進而體諒並接受對方?

因此要做到觀功念恩,第一步要先站在對方的立場想,第二要想對方以前做過的好事(功德)並對自己有恩惠的地方,這樣我們與人相處才會互相體諒,人際關係才會改善。

最後,最重要的是必須要由自己做起,自己從內心真心接受『觀功念恩』,然後改變自己對待別人的言行。唯有自己先改變,別人感受到這個改變之後,別人的行為才會跟著變化。

『觀功念恩』這個觀念對我非常有用,其實以前我在某管理書籍中就有看過類似的觀念,書中也是要求我們要自己先反省,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然後積極改變自己待改進的地方,而不要期待想去改變對方。這麼做之後,往往事情都會有突破性的發展,不但使雙方關係變得良好,而且也促進自己心靈上的提升。這次的成長營,透過了講師與學員的經驗分享,讓我更深深體會到『觀功念恩』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我會將它奉為我待人處事的最高原則。


除此之外,我們平時要多累積『正面能量』。什麼叫做『正面能量』?就是凡是在心裡面產生的念頭或想法是正面樂觀積極進取的,就是正面的能量。相反的,就會產生負面能量。這些能量不管是正面或者是負面,都會累積在我們身上,而這些能量在日後都會影響我們。

比如說,平常我開車最討厭碰到塞車或者是紅燈,如果塞太久或者紅燈等太長,我就會開始抱怨,當我開始抱怨的時候,在我四周圍的人就會感受到我的怨氣,不但無濟於事,反而只會讓所有人心情更不好,本來塞車已經運氣不好了,這時自己還火上加油,真是吃力不討好。

塞車或紅綠燈都不是我們可以改變的事實,與其在那裡抱怨,讓自己心情更難受,還不如轉換個心情,看看車窗外面的人事物,或是找機會與旁邊的人談談其它快樂的話題,不是很好嗎? 經常以正面的心態來面對問題,通常都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別人也比較喜歡與你一起共事,生活也會免除一些無謂的壓力與爭執,身心當然會健康得多了。


有許多成長營學員在上課中認真的寫筆記與心得


成長營學員專心上課的情形




















成長營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盥洗


然後在操場上做三十分鐘的早操(五行健康操)


帶早操的老師




我想大部分的主管已經很久沒有這樣活動了吧!


在做早操的時候,我感覺又回到了學生時代,年輕好幾歲


七點半用早餐時間。聽說主辦單位為了這次的成長營,總共動用了九百多名義工來支援。其中最累的項目之一是在廚房幫忙的義工們。

他們每天必須在凌晨三點多就要起床開始做早餐。做完早餐後,就忙著開始準備午餐,忙完午餐接著開始張羅晚餐,一直要忙到晚上十點多才能休息,實在非常的辛苦。


更令我們感動的是,當我們準備進餐廳用餐的時候,所有的廚房義工都會站到餐廳門口排成兩列,唱著歡迎的歌來迎接我們,而且每一位義工都非常快樂,走在路上還頻頻向我們道謝,讓我們每一位成長營的學員非常感動。




在這裡的每一位義工都真心的感謝我們,因為有我們才讓他們有服務的機會。這樣的心胸,讓我真的非常佩服與感動






四天的三餐,不但全部是素食,而且還是有機作物,讓我們吃得相當健康


有機食物其實非常難栽種,成本因而也比灑農藥的作物要高出好幾倍。但是栽種有機作物,不但對人體無害,還可以兼顧環保與生態保育,是對地球永續經營的崇高事業,我們應該給予高度肯定與支持。


為了讓大家能夠吃得愉快,每一餐的菜色都沒有重複,可見義工們的用心


輔導員都會鼓勵我們將桌上的菜全部吃完,因為如果沒有吃完,這些廚房的義工們會在我們用餐完畢之後,將這些剩菜吃完,以達到不浪費任何資源的目的。


每次吃飯時,我心裡都好感動,原來我要吃一頓飯,需要有這麼麼多人來服務,真是應該要惜福呀!














晚上我們睡在校內的學生宿舍寢室,四個人一個房間,非常的舒適。其實在我們到達之前,義工們已經幫忙打掃環境,讓我們有舒服的休息空間。


而且我們成長營的學員每一個人都有床睡,而輔導員學長則是八個人一間房間,有人必須打地鋪睡覺!


526 室的學員,都是來自於新竹科學園區


第三天的活動裡包含了參觀展覽,主題是有關有機作物的栽培,並認識目前我們生活周遭所使用的化學用品與對人體及整個生態環境的影響




人養地,地養人。當人把環境破壞殆盡的時候,人最終是受害者




我們平常吃的金針,幾乎都像下面圖片裡下半部的那一種,顏色鮮豔好看,其實那是商人為了顏色好看,都會添加二氧化硫,食用含有超量二氧化硫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接下來我們做一個實驗:利用幾樣化學原料來製作可樂。才短短幾分鐘,我們就做出了美味的XX沙士(味道一模一樣)。

基本上汽水主要由下列五種化學原料所組成:
------------------------------------------------------
色素: 賦予飲料美麗的顏色
可樂香精: 添加香味以增加口感
檸檬酸: 抗氧化劑, 糖果的酸味劑,也可用作清洗劑
三偏磷酸鈉:硼砂的代替品,用來增加食品的口感
小蘇打粉: 用來產生汽水的氣泡
: 廠商為了降低成本,都會用比較便宜的糖精(也是化學原料)來代替

有些化學藥劑味道刺鼻難聞 (沒有人想會去吃那種東西),可是全部混在一起之後,卻變成人人喜愛的飲料,真是恐怖


把各種化學原料加到水裡


最後加入小蘇打粉


攪拌一下,大功告成,一杯可口的沙士就做出來了,前後花不到三分鐘。一杯可樂的成本可能不要三塊錢,卻可以賣到 20 塊,實在好賺!原來我以前喝的汽水都在喝一堆化學原料,以後我再也不敢喝可樂或汽水了,喝水最健康。




蔬菜上的農藥洗得掉嗎?




拋棄給大地的,終究會丟回自己身上


盡可能使用天然介面活性劑來清洗衣物或身體


下課時分,學員們觀看布告欄的文章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的短劇表演,震撼了每一個學員


『阿石伯的蓮花田』是公共電視拍攝的一部紀錄片,記錄保育專家為了保育"台北赤蛙",希望阿石伯能夠放棄使用農藥來栽種蓮花的感人過程。以下文章摘錄自我們的島

台北縣三芝鄉的一大片蓮花田,池中蓮花朵朵盛開,蓮花田的主人阿石伯忙著採收蓮花。蓮葉下,是另一個熱鬧的世界,七、八月是台北赤蛙的繁殖期。多年來台北赤蛙與阿石伯一起仰賴這片蓮花田維生,也激盪出一段產業與生態保育共存的動人故事。

1908年,美國博物學者在八里發現一種體型瘦長的赤蛙,身長不到四公分,綠色的背,體側兩條金黃色的滾邊,牠的叫聲不像一般青蛙響亮,反而像蟲叫一樣細小,學者將牠命名為台北赤蛙。過去台北赤蛙廣泛分佈在台灣西部低海拔的溼地中,但是近十年來,農藥的使用與建設開發,造成生態環境惡化,台北赤蛙本來帶狀的分佈縮小到只剩下四個棲息點:台北三芝、石門;桃園龍潭、楊梅;台南官田;屏東內埔、萬巒。

點狀的分佈對台北赤蛙來講是相當危險的,因為不僅面臨基因的同質化,一旦環境遭遇重大變化,台北赤蛙更有可能完全消失。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林華慶組長意識到台北赤蛙的危機,在西元2000年完成台北赤蛙的調查研究後,發現三芝阿石伯的蓮花田是台北赤蛙重要的棲地,因此積極與地主阿石伯溝通,希望他能夠不要在他的蓮花田中使用農藥。

但是種蓮花種了25年的阿石伯,根本無法理解這群保育專家的想法,阿石伯認為,不噴農藥怎麼行,萬一蓮葉被蟲子吃光,他的蓮花無法順利成長,收入不就泡湯了。有好幾個月,阿石伯完全不理會動物園林華慶組長,對於他們的建議更是充耳不聞。有人建議,動物園乾脆把那塊地租下來,不就解決了台北赤蛙的危機,但林華慶認為,這不是解決的辦法。他要走出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育是對立的這個死胡同,打破產業與保育二元對立。正當陷入膠著時,專門輔導農民從事有機耕作的慈心基金會,加入了這個赤蛙保育計畫。慈心基金會承諾,只要阿石伯不繼續使用農藥,就答應在賣場內販賣阿石伯的蓮花。

阿石伯原本半信半疑,但親自到慈心的賣場走一遭,發現原來有這麼多人支持不用農藥的有機生產。慈心基金會在賣場內貼出了大大的「買蓮花救赤蛙」的牌子,台北赤蛙的保育故事吸引許多人認同,大家願意花錢買不用農藥,但是花朵小一點的蓮花,挽救台北赤蛙的生存空間。

這一段曲折的台北赤蛙保育計畫進行了四年,今年阿石伯蓮花田裡的台北赤蛙數量明顯增加,阿石伯也沒有因為停用農藥,讓賣花的收入減少。誰說經濟與保育一定得站在天平的兩端,阿石伯的蓮花田見證了,只要有心,人與環境及其他生物,可以和諧地共存共利。


阿石伯的親臨現場說明過程,讓在場的人為之動容,為他的犧牲奉獻感到欽佩。


晚上的活動是學員心得分享的時間,讓大家對於早上的課程做一次複習與分享心得


大家對於早上的課程感受很深,討論非常熱烈














成長營最後一天,幾位學員上台分享他們四天來的感受與心得


希望我們能夠將這裡所學到的,帶回到我們的家庭與工作崗位上,藉由自己的改變來影響身邊周遭的人,讓我們一起負起改善社會,愛護地球的責任








哈哈,我是活菩薩!


我很開心能夠參加這個成長營,實在是福氣,也謝謝十九組的學員陪伴我完成這次的成長營,更謝謝所有的輔導員還有所有的義工無微不至的照顧,衷心感謝。


後記:主辦單位將四天的活動製作成一部感人的MTV,看完之後頓時內心又澎湃了起來。再次感謝福智團體與所有義工朋友的無私付出,讓我對人生不再感到迷惘與害怕。

播放: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 MTV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整個活動,感覺使人向善
主管下面有部屬,帶動的人開始做起
多少都會有所改變 ^^

照片中 我好像看到以前老闆 呵~

JOE JOE HUANG 提到...

是哪一位老闆呀,需要我幫你say hello嗎?^_^

匿名 提到...

呵呵~~
很為你們高興 也但願你們將營隊中所學到的、最好的,帶到企業中,利益更多人喔

很好奇的是
請問你怎麼有這麼多完整課程進行的照片呢?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Grace,

這些照片都是我當時在會場的時候順便拍的。

玩攝影的人,首先臉皮一定要厚,為了抓到好的拍攝角度,必須如入無人之境般的到處遊走。如果臉皮太薄,那麼就失去許多拍好照片的機會。

不過攝影師也必須遵守一個攝影手則,那就是在拍攝之前必須得到主辦單位的同意或當事人的首肯才可以進行拍攝。

匿名 提到...

來為這篇圖文並茂的文章大力地鼓鼓掌

我在2003年參加福智教師營
2005年擔任大專生命教育營義工
就在非常殊勝的餐飲組裡
讀您的文章讓我想起這兩個改變我的生命的營隊

但願有更多人分享到這些珍貴的訊息

匿名 提到...

看到您精采的分享,五天的記憶一幕幕浮現,感謝您和其他企業主管的參與,讓我們有更多學習的機會!也期待您將來也會是我們"快樂黃背心"的一員!
想再回憶一下MTV嗎?
http://www.knu.edu.tw/content/main/webtv/tv503.htm
謝謝您!

JOE JOE HUANG 提到...

看了 Tiffany 轉貼的MTV,頓時內心又澎湃了起來。

再次感謝福智團體與所有義工朋友的無私付出,讓我對人生不再感到迷惘與害怕。

謝謝你們...

匿名 提到...

雅慧姐......會不會是我們新竹大專班的老師啊^^
很謝謝你的分享,可以讓我再隨喜一次企業營的學員和義工們

匿名 提到...

哈囉JOE JOE HUANG 大大 您好....
小弟幫忙福智企業主管聯誼會的網站維護,
您的圖文並茂,深動的對白!
想經您的同意,轉貼此文章!
希望徵求您的同意^_^
不知可行否? 感恩您!

(PS:目前福智企業主管聯誼會的網站,正在籌備中)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懸壺子,

OK, 沒問題。

匿名 提到...

JOE JOE HUANG 大大
再次感謝您,
功德無量!
讓許多學員再回憶當時情景....
^_^

匿名 提到...

好隨喜你把這幾天的活動都整理的這麼好
剛好我有參加這次企業營的義工
很謝謝你讓我有再次機會回憶一次
也很想將你這段文章分享給我廣論班上的同學
不知是否可讓我將網址貼於日記中?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慧慧,

OK, 沒問題。 ^_^

匿名 提到...

無意中發現您的blog
我也有參與那次的廚房義工哦!
您的參與才有我們為您服務的機會

Unknown 提到...

好特別的成長營
幫人改變

匿名 提到...

耶!
很開心能夠為您們服務
隨喜您們這些天的學習與成長
好完整的營隊紀錄
這篇文章網址可以讓我複製到我的部落格嗎?
讓身為義工的福智青年們
得以從中獲得鼓勵和成長 :)
謝謝您
祝福您未來也能夠加入福智大家庭~*

JOE JOE HUANG 提到...

Hi 福智青年,

沒問題 ^_^

匿名 提到...

您好!
非常非常隨喜您的學習心得和用心!替大家做了很棒的回顧!

雖然我今年沒有去企業營,但看見您的分享和照片,我好像也到了會場一樣!感受到您們歡喜的氣氛!也讓我透由您的分享可以向這次參與營隊的同學們學習!

祝福您未來的生命也會一直如此歡喜的學習!
希望我們是無限生命中一起學習的伙伴!加油!

謝謝您:)

JOE JOE HUANG 提到...

to 福智青年B,

也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