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福智園區巡禮 -- 2008/1/20

這個週日我們全家到「雲林古坑福智教育園區」參訪,看到了台灣有一群人在為下一代的教育無私的奉獻,而能夠在這裡受教育的學生,真是無上的福報啊。



懷念永遠的日常老法師


從全國各地來參訪的企業營伙伴,陸陸續續抵達園區


幫忙協助這次參訪的義工們


整個會場擠滿了人,座無虛席


大家都聚精會神聆聽法師說話




由小學二年級的學生背誦「大學」


小小年紀能有此能耐,真是了不起


真是天真可愛又單純的小朋友


全文背誦完畢,所有人給予最熱烈的掌聲


在校同學心得分享心路歷程




來自新加坡的同學


學生家長的心得分享






老師的感想


高中同學詩歌朗誦


中午用餐時刻,突然有一位可愛的小娃跑來,趕緊拿起相機要拍,他也很開心的讓我拍,真是可愛極了


集合囉,準備有機農場巡禮


爸比,我來拍你喔!


兒子啊,你在開心什麼呢?


帥氣的義工學長


李大哥這次也特地在前一天趕來幫忙


大家來去看農場




這時 Yuki 突然想上廁所,而且很急,媽咪趕緊帶她去找廁所。

到了教室的時候,遇到一位福智的小學生,媽咪請問他廁所在哪裡,這位小學生看了一下教室說:『現在正在上課,我帶你們到二樓上廁所,你可以忍住嗎?』

然後這位小學生就親自帶領媽咪和 Yuki 到二樓使用廁所,過程中這位小學生非常彬彬有禮,很有耐心,讓我們見識到福智教育出來的學生,是多麼的優秀。


這是奇特的「潛水」種殖法,解說員說當颱風來襲時,可以將蔬菜「潛入」水裡一整天,等颱風過後再浮起來,使得農作物的損害降至最低。


有機玉米田,午餐裡的玉米就是從這裡生產的,非常的甜美好吃






看這果實飽滿,誰說有機種不出好蔬菜




一大遍的有機蔬菜種植區,不知道以前花了多少血汗,才有現在的規模


聽說附近栽種有機蔬菜的農民,都會請福智的學生到他們的田裡去踩一踩,因為被踩過之後,蟲害會相對的少,收成也都特別的好,農民都說這些學生有「腳底福」。


另外一塊正在整地的農田,準備加入有機的行列,希望台灣能成為有機島,所有人都能吃得健康安心


解說員心得分享


在廚房旁邊幫忙切菜的婆婆媽媽,很開心的為學生準備晚飯


從這些老阿媽的臉上,我看到了奉獻


也看到了喜樂


阿媽已經八十幾歲囉


回程的時候,在 158乙 縣道上發現這長長的綠色隧道,剛好太陽快要下山,趕快下車捕捉這美麗的一刻




後記:在這社會中,好人其實是很多的,只是他們都是默默的在做,社會大眾並不知道而已。如果可以透過一些方式,使這些好人的力量可以結合起來,便可以更有效率的使這個社會更美好。而福智團體正在做這樣的一件事,而且成果也慢慢的呈現出來,讓許多人感動,從這次的參訪中,我也看到了台灣的希望與未來。

福智,加油!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唐是雲林人,小時候也在古坑待過一陣子哦,但就不知道這個地方 ^^"
大哥說得真好:很多好人都是默默在做的,要一直相信社會上的正面力量,也要一直相信我們會更好才是~

匿名 提到...

哈囉JOE JOE HUANG 大大 您好....
小弟又來囉!^_^
幫忙福智企業主管聯誼會的官方網站維護,
發現你的專業技術,比我們團體的義工拍攝,更棒!

您的圖文並茂,深動的對白!
想經您的同意,轉貼此文章!
希望再徵求您的同意^_^
不知可行否? 感恩您!

福智企業主管聯誼會敬上
http://elites.blisswisdom.org/index.asp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懸壺子,

當然可以,這是我的榮幸。

匿名 提到...

感恩JOE JOE HUANG 大大分享,
小弟在此感恩您的善行功德! ^_^


http://elites.blisswisdom.org/event-in.asp?idno=35

達達屋 提到...

Dear JOEJOE,

剛好上禮拜聽一位朋友提過此學校,
我只注意他說:在這裡讀小學的學生
,五年級的時候可以翻譯哈利波特;
國二時可以翻塊肉餘生記。另外數學
、經書也樣樣好。

目前他準備將小孩送到此,聽他說還
有前提:父母親需要修習三年的黃教
的"菩提道次第廣論"。

真不容易。

JOE JOE HUANG 提到...

真的,不容易。

匿名 提到...

師兄的好文章可以借我引用嗎!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Ken,

可以. ^_^

杜馬司 提到...

學長,

去年經由您的推薦,學廣論已有半年.這期間毫無缺課遲到,就算出國也要趕到上課的時間.

回想這半年來,換工作,投資虧損...夫妻失合...都一一過來了.還好有廣論讓我渡過人生39的大關卡,現在一切都很平和,家庭也一切合睦融洽,雖然工作上還很辛苦,早出晚歸,但內心卻十分圓滿.

曾有出家的念頭,但還有家業未成,只有一步一步踏實的走,也希望週遭的親朋好友們也能快速的走出金融風暴的陰影..

隨喜

學弟國憲合十

附上福智學校的入校規格,願有緣人都能修成正果:
1. 父母之一(最好雙方)為廣論學員至少一年以上'
2. 小朋友和父母皆需接受面試 by 導師 and 法師
3. 必需全程住校,小一也是如此. 每學期只開放2天探親,寒暑假可回家
4. 現在報名人數過多, 園區已加蓋教室及寢室, 但尚未完工
5. 其它如文中所說, 早上很早起, 沒有六日, (六日安排其它課程), 晚上也有課, 團體生活, 理髮及洗衣, 生活起居統一由義工處理, 所以全校男女生髮型一致. 每天要背書, 四書五經,平均一個小朋友可背一萬字以上.

杜馬司 提到...

師父曾經說過, 福智第一, 建中第二, 看來已經實現了...............

佛校耕讀 劉又中全台狀元 中時電子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2009-04-13 02:49

佛教學校雲林私立福智高中三年級劉又中在今年全美中學數學能力分級測驗AMC12中,得到台灣最高分。劉又中長期過著僧侶般的規律生活,甚至沒有手機,九月起要到台北讀台大。他自認有能力掌控自己的心,不為花花世界所迷惑。

福智高中今年有第一屆畢業生,經由繁星計畫,劉又中已錄取台大數學系,是該校第一位進台大的學生。

得到今年AMC12台灣最高分,劉又中說,他原本就對數學有興趣,加上遇到鄭金樹、蔡斐名兩位好老師,啟蒙他的數學潛能。他透露,有時算數學題目會到「依依不捨」地步,不想做其他的事。

讀一般學校和佛教學校有何不同?劉又中表示,以前讀一般學校,遇到不喜歡的同學,不理對方就是了。在老師教導下,他學會看到同學優點,並欣賞每個人。爸爸劉神增說,福智中學強調孝悌、心靈成長,他很高興又中可以進這所學校讀書。

在福智中學,所有學生都住校,每天上午五點半起床,先讀四書五經後,再開始一天的學習。每天課後,老師帶學生扛鋤頭到田裡耕作,晚上九點半準時就寢。學校中沒有報紙、電視、收音機,學生甚至不能打電話。

劉又中數學能力不錯,但爸爸期望他未來出家,因為是「福報」。劉又中則說,「還沒想過以後要不要出家,一切順其自然。」

http://n.yam..com/chinatimes/healthy/200904/20090413044621.html

規律生活勤思考 劉又中數學能力一級棒

中央社╱台北12日電】2009..04.12 06:36 pm

生活中沒電視、電腦,一般高中生可能無法想像,對就讀佛教團體創辦的私立福智高中學生劉又中來說,卻很正常,靠著規律生活、勤思考,他參加AMC12級數學測驗獲台灣區最高分。

美國數學協會舉辦的2009美國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AMC)成績日前出爐,劉又中參加AMC12級測驗,只有一題未答,獲145.5高分(滿分150分),是台灣區參加這項測驗的6532人中分數最高者。

今年全球參加AMC12級測驗人數高達8萬2802人,滿分只有6人,劉又中的數學能力獲得國際測驗肯定,且早已藉高中繁星計畫順利推甄上了台大數學系。

劉又中並不是明星高中的學生,他就讀的私立福智高中位於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福智教育園區內,是個超迷你學校,全校從國小、國中到高中只有1500多人,學生家長都是研修藏傳佛教密宗黃教「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同修,今年的高三年學生是高中第一屆畢業生。

從國中二年級開始進入福智教育體系,劉又中就開始住校,每天清晨5時30分起床,晚上9時30分就寢,上午起床要背四書五經,傍晚下課後還要跟著老師到農場耕作、鋤草,除上電腦課外,生活中沒有電視、電腦、報紙,讓他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

劉又中說,背誦四書五經可以增加記憶力,規律的生活讓他有清楚的思路,雖然從小就對數學有興趣,也喜歡思考數學問題,「強化記憶、有很多時間可以專心思考」,他認為福智教育體系對他幫助很大。

他還說,長期住校也讓他學會「看別人的優點」,如果不學會這點,恐怕沒有辦法與不喜歡的同學長期相處;對於即將展開的大學生活,面對花花世界,劉又中說,會以平常心面對,不會太擔心變動,「自己的心是自己可以掌握的」。

不過,對於劉又中即將展開的大學生活,劉又中的父親劉神增坦言有些擔心,但未來他若遇到阻礙,還是要自己去解決,「一切順緣」。

【2009/04/12 中央社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國憲,

知道您現在正一步一步朝向自己的目標前進,很替你高興,也為你的毅力感到驕傲,祝您一切順心,平安喜樂。

匿名 提到...

叔叔你好!!

我是園區的學生
你的文章是無意間點閱的
本來看到標題只是很好奇
他人是怎麼看待這所學校的?
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

看完文章
我很高興
很興奮
也有一種怎麼也說不上來的感動

師父成功了
(心裡想著)

我向來對那種對自己的目標
壯烈努力奮戰的人深感敬佩
尤其是被變化 匱乏 絕望 採得扁扁以後
還執意為理想站起來奮鬥的人
看著他們成功
我總是莫名為他們雀躍

看完文章
知道叔叔也喜歡園區後
好高興呀
...
這就是為麼我說師父成功了
他的理想就是希望大家喜歡園區
喜歡園區後
大家一起學習
心靈提升
增上

可是他在建造園區
是受了多麼大的苦難

所以
我景仰他

也因為叔叔喜歡
而感到驕傲

還有

謝謝淑叔把園區拍的如此美麗
(微笑)

ps.我最喜歡小孩拿橘子的那張
(是橘子吧)很純淨 很天真
...沒錯,那就是我熟悉的"福智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