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十八尖山的花兒 -- 2011/4/5

昨天溫度驟降且下雨,全家窩在屋子裡沒出門,今天天氣稍微轉好沒下雨,出門到十八尖山賞花去吧。

瑪格麗特


瑪格麗特,別稱蓬蒿菊、木春菊、法蘭西菊、小牛眼菊,原產於澳洲加拿列群島、南歐。在台灣,野生的瑪格麗特以白色品種居多,主要分布在台灣中部中、高海拔山區。


瑪格麗特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 15~45 公分;葉為羽狀細裂,多互生,正面是青綠色,背面淡綠色;分枝多,老莖木質狀,表皮呈鱗片狀剝落狀。花為頭狀花序,頂生,外面被柔毛;舌狀花白色;管狀是花黃色;花期從早春至秋季。


16世紀,挪威的瑪格麗特公主非常喜愛這小白花,因此特別命名為「瑪格麗特」。因具木質化的莖部,被稱「木春菊」,又因植株有類似蓬蒿菜的特殊香味,所以也叫「蓬蒿菊」。在西方,瑪格麗特還有「法蘭西菊」、「小牛眼菊」等別稱。


園藝栽培品種上,花有單瓣、重瓣之分;單瓣者花朵較小,但花量多;重瓣則花較大朵,但花數少。花色則有粉紅色、黃色等品種,黃色品種常又被叫作「情人菊」。

瑪格麗特花期長,花數繁盛,常被栽種成為花海,供觀賞用。(資料來源:台灣大百科


紫花酢醬草,別名紫酢漿草、紅花酢漿草、大本鹽酸仔草、紅花鹽酸仔草、銅錘草。嫩莖葉可食用、藥用、地被植物、觀賞、花壇。


紫花酢醬草也是一種童玩,剝掉它的皮,兩兩葉片處交在一起,即可進行拉鉤遊戲,誰先拉斷就算輸。

藥用:性味:全草、根:酸、寒。效用:全草:散瘀消腫,清熱解毒。治疔瘡,腫毒,咽喉腫痛,痢疾,跌打,毒蛇咬傷;根:清熱,平肝,定驚。治小兒肝熱,驚風。全株均可入藥,具解毒消腫,清熱通便之功效,內服主治腸、肺炎等,外用主治疔瘡、皮膚炎與香港腳等症。但胃、肺寒症者不宜常用或大量使用。


石竹花別名中國石竹、洛陽石竹、石菊、繡竹、剪絨花、母親花等。


石竹花為多年生草本,常作二年生花卉栽培。莖光滑多分枝,葉對生,線狀披針形。花色豐富,有白、紅、黃、粉紅、紫紅、橙紅或具有斑紋,缺刻及單瓣重瓣之分可用于花壇、花境、花台或盆栽。




石竹原產中國,喜陽、耐寒,耐乾旱,忌澇,喜排水良好、肥沃沙質壤土。花期四月~十月,集中於四月~五月。適合花壇或盆栽,園藝栽培另有矮性三寸石竹、五寸石竹,皆是五彩石竹之雜交栽培種。


繁星花又稱星形花、雨傘花、草本仙丹花、五星花。原產地:熱帶非洲、馬達加斯加、阿拉伯等地。生性強健,耐旱又耐高溫,極適合花壇或盆栽,亦可切花作插花材料,也是蝴蝶最佳蜜源植物之一。


還不確定這是什麼菊,有人可以提供資料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