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2

攝影新生力軍 -- Nikon 微距鏡

盼了好久的 Nikon 105 焦段微距鏡(Nikon AF-S VR Micro Nikkor 105mm F2.8 G IF-ED),終於在今天到手,感謝老婆恩准,有了這支鏡頭之後,攝影創作之路又寬廣不少。

剛拿到的鏡頭當然要試一下他的性能,看看他是否有如傳說中那麼讚。

把這支鏡頭當人像鏡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


對焦範圍清楚銳利,散景模糊而自然。


有了 VR 防震功能,即使只有 1/10 秒的快門,依然能將景物拍得這麼清楚


最短對焦距離可到 31 cm,放大倍率 1:1,玩微距的最佳選擇。


這支鏡頭還用了一片 ED 鏡片和一片具有奈米結晶塗層的鏡片,奈米結晶塗層可以有效地防止 CCD 和後組鏡片之間的光線反射,從而減少鬼影現像。


鏡身超音波馬達驅動,對焦迅速安靜。


不過這支鏡頭重量為 760 克,與 D300 結合之後,總重量直逼 1600 公克,拿久了並不輕鬆。

另外,這支鏡頭並不是恆定光圈,他只有對焦距離在 3 公尺外,才能有 F2.8 的大光圈表現。隨著距離的拉近,最大光圈會越來越小,在對焦距離小於 50 公分以下時,最大光圈變成 F4.8,足足小了 1.3 級光,出乎我意料之外,有點小失望。